top of page

真菌感染 (Fungal Infection) 是由環境普遍存在的真菌引起的。真菌感染通常在表層出現,往往涉及指甲、頭髮和皮膚。真菌感染常見的身體部位和相關的徵狀如下:

1. 腳癬 - 通常影響腳趾之間的皮膚。徵狀可包括皮膚出現水泡或脫皮和乾裂,導致受感染部位強烈痕癢。

2. 指甲真菌感染 (灰甲) - 導致腳趾甲或手指甲增厚、變色、捲曲、易碎並有時變得脆弱,指甲折斷。

3. 金錢癬 - 導致身體皮膚或頭皮出現環形紅疹。

 

4. 念珠菌陰道炎 - 導致陰道和外陰發炎和腫脹。

 

入侵性真菌感染較少見,但可能導致較嚴重的真菌感染。這類感染會深入人體組織或器官之內,例如大腦和肺部。

糖尿病或其他免疫系統受削弱的疾病患者會較大機會患上真菌感染,因為他們的免疫力較弱。此外,營養和衞生較差的人、皮膚閉塞和居住在溫暖潮濕氣候的地方,都是一些引起真菌感染的誘發因素。

藥物治療

大部分真菌感染都可以外用抗真菌藥物治療。但是,如果感染範圍廣泛或嚴重,則可能需要口服抗真菌藥物。

常見抗真菌藥物 

  • 烯丙胺 (e.g. 特比萘芬 Terbinafine)

  • 唑類 (Azoles) (e.g. 氟康唑 Fluconazole, 伊曲康唑 Itraconazole, 酮康唑 Ketoconazole)

烯丙胺和唑類藥物透過不同作用機理殺死真菌細胞,例如影響細胞壁的某種物質,令細胞因內含物漏出而死亡。

針對不同的真菌感染。選擇哪種抗真菌藥物,則須視乎感染的類別、病人的病歷和用藥歷史等不同考慮因素。因此,使用抗真菌藥物前,徵詢醫生的意見尤其重要。

灰甲(onychomycosis)           腳癬(香港腳) (tinea pedis)        股癬(tinea cruris)

體癬(tinea corporis)          手癬 (tinea manuum)        頭癬(俗稱癩痢)(tinea capitis)

Reference: 香港特別行政區藥物辦公室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