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玫瑰痤瘡(Rosacea),又稱酒槽鼻,是一種以臉部紅斑 和丘疹為特點的慢性皮膚病。酒糟鼻在所有年齡層都可能發病。疾病若得不到及時處理,會隨著時間而逐漸加重。應用類固醇進行局部治療會加重病情。

男性女性都可能患病,但是女性患病的機率幾乎是男性的三倍。發病年齡為30~60歲。 該病通常以臉頰中部連及面頰、鼻子或前額的發紅為初始症狀,但也可能累及下巴、脖子、胸部、耳朵和頭皮。 

 

酒槽鼻在發病初期,以臉部(或臉上特定部位)容易變紅、微血管輕微擴張(皮膚上有血絲);中期表現如青春痘般,會有丘疹/膿泡(papules/pustules),並且有較嚴重的微血管擴張;晚期表現病癥有結節狀硬塊(induration)、鼻瘤(rhinophyma,尤其男性患者。)

 

玫瑰痤瘡病因是由於微血管異常擴張、皮脂腺毛囊發炎而造成。致病原因目前不明朗,推測可能與情緒、壓力、環境過敏原、 高血壓、遺傳、蠕形螨感染、陽光和熱、內分泌變化、嗜酒和辛辣食物有關。

 

藥物治療

 

酒槽鼻通常無法根治,只能控制病情,只有少數病患會自行痊癒。患者需要注意臉部保濕防曬、避免暴露誘發因子等。

常見的藥物包括口服或外用抗生素,通常是四環黴素(tetracyclines)或甲硝唑(metronidazole)等,或者使用azelaic acid等殺菌劑;非常嚴重患者,可考慮給予異維A酸(isotretinoin,俗稱A酸)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