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真菌感染 (Fungal Infection) 是由环境普遍存在的真菌引起的。真菌感染通常在表层出现,往往涉及指甲、头发和皮肤。真菌感染常见的身体部位和相关的征状如下: ​ 1. 脚癣 - 通常影响脚趾之间的皮肤。征状可包括皮肤出现水泡或脱皮和干裂,导致受感染部位强烈痕痒。 ​ 2. 指甲真菌感染 (灰甲) - 导致脚趾甲或手指甲增厚、变色、卷曲、易碎并有时变得脆弱,指甲折断。 ​ 3. 金钱癣 - 导致身体皮肤或头皮出现环形红疹。 4. 念珠菌阴道炎 - 导致阴道和外阴发炎和肿胀。 入侵性真菌感染较少见,但可能导致较严重的真菌感染。这类感染会深入人体组织或器官之内,例如大脑和肺部。 糖尿病或其他免疫系统受削弱的疾病患者会较大机会患上真菌感染,因为他们的免疫力较弱。此外,营养和卫生较差的人、皮肤闭塞和居住在温暖潮湿气候的地方,都是一些引起真菌感染的诱发因素。

药物治疗 ​

大部分真菌感染都可以外用抗真菌药物治疗。但是,如果感染范围广泛或严重,则可能需要口服抗真菌药物。 ​ 常见抗真菌药物  烯丙胺 (e.g. 特比萘芬 Terbinafine) 唑类 (Azoles) (e.g. 氟康唑 Fluconazole, 伊曲康唑 Itraconazole, 酮康唑 Ketoconazole) ​ 烯丙胺和唑类药物透过不同作用机理杀死真菌细胞,例如影响细胞壁的某种物质,令细胞因内含物漏出而死亡。 针对不同的真菌感染。选择哪种抗真菌药物,则须视乎感染的类别、病人的病历和用药历史等不同考虑因素。因此,使用抗真菌药物前,征询医生的意见尤其重要。

灰甲(onychomycosis)           脚癣(香港脚) (tinea pedis)        股癣(tinea cruris)

体癣(tinea corporis)          手癣 (tinea manuum)        头癣(俗称癞痢)(tinea capitis)

Reference: 香港特別行政區藥物辦公室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