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玫瑰痤疮(Rosacea),又称酒槽鼻,是一种以脸部红斑 和丘疹为特点的慢性皮肤病。酒糟鼻在所有年龄层都可能发病。疾病若得不到及时处理,会随着时间而逐渐加重。应用类固醇进行局部治疗会加重病情。 男性女性都可能患病,但是女性患病的机率几乎是男性的三倍。发病年龄为30~60岁。该病通常以脸颊中部连及面颊、鼻子或前额的发红为初始症状,但也可能累及下巴、脖子、胸部、耳朵和头皮。 

 

酒槽鼻在发病初期,以脸部(或脸上特定部位)容易变红、微血管轻微扩张(皮肤上有血丝);中期表现如青春痘般,会有丘疹/脓泡(papules/pustules),并且有较严重的微血管扩张;晚期表现病症有结节状硬块(induration)、鼻瘤(rhinophyma,尤其男性患者。)

 

玫瑰痤疮病因是由于微血管异常扩张、皮脂腺毛囊发炎而造成。致病原因目前不明朗,推测可能与情绪、压力、环境过敏原、 高血压、遗传、蠕形螨感染、阳光和热、内分泌变化、嗜酒和辛辣食物有关。

 

药物治疗

 

槽鼻通常无法根治,只能控制病情,只有少数病患会自行痊愈。患者需要注意脸部保湿防晒、避免暴露诱发因子等。 常见的药物包括口服或外用抗生素,通常是四环霉素(tetracyclines)或甲硝唑(metronidazole)等,或者使用azelaic acid等杀菌剂;非常严重患者,可考虑给予异维A酸(isotretinoin,俗称A酸)。

bottom of page